珂诺诺

老家

    不知道对于大部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而言,老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但是对于我而言,老家,是一个陌生的存在。

     可能在很多在外奋斗的年轻人而言,老家意味着贫穷与落后,意味着严重的裙带关系和封建残留,是逼着人逃离的地方。在任何社交平台上都不缺乏这样的人,出生于小城小村,然后凭着高考到了大城市,混的好的最终在大城市工作,结婚,生子,成家,立业。混的差的最终无奈的被逼回了老家,找了一份不好不差的工作,然后就这样过完一生。

       与此相对的,则是那些中了卵巢彩票,出生于大城市,父母或者自己赶上了时代的机遇,然后慢慢的步入金字塔的塔尖。

      这两种人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往往都是故事的主角,前者激励人奋斗,后者则让人感叹世界的不公。但夹杂中间的那群人,很少有人会提及。

       其实也没什么好提及的,或者说,不知道该怎么提及。

       比如说我,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土著。但很不幸的,我混的并不好。有的时候看到一些小城镇出来拼搏的年轻人自嘲大不了回老家种地。老家,对于这些人而言,是最后的退路。是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虽然没几个会心甘情愿的回去。但对于像我这样的人呢?我的老家是很多人梦想中的大城市,而生活在大城市里面,往往就意味着你家里名下是没有土地的,可能有房产,但绝对不会像农村户口一样有土地。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提这个,事实上,有地,意味着即使从事农业生产,虽然赚不到钱,但起码饿不死。(关于这一点欢迎有识之士来反驳)之前在知乎看到过一个关于东北下岗潮的问题。其中有一个答案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答主说但年他妈妈感叹,如果是农村人,好歹还可以在几家的菜地里种一点菜,可以节约一点买菜钱,就不会过得那么紧巴巴了。这个答案让我猛然一震。是的对于我们这些城市的底层土著而言。其实生活并不会如同外地人想象的那样轻松。若是和平发展的年代还好,如果.....那么对于我们而言,我们是没有退路的。

       就好像很多人谈论北上广深,从逃离北上广深到逃回北上广深再到逃离北上广深。这是对于外地的年轻人而言。对于这些城市的底层土著而言。逃能逃到哪里去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