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诺诺

古剑三一周目通关感想。

古剑三上周末通关了,最近也陆陆续续看了不少评价,在此说一说我自己的看法吧。

 

背景说明,本人为古剑系列老玩家,一二三和网络版都玩过。其他大厂小厂游戏都玩过一些。目前沉迷网游中。

 

 本文中我将会从剧情,人设,游戏性三个主要方面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预警 以下均为个人看法,欢迎讨论,不想看点❌。杠精来一个喷一个。

 

最前面先放一个整体评价。古剑三做的好不好,好,值不值得玩,值得,而且这游戏只要99简直物超所值。算得上是国产单机中非常优秀的一款,值得安利。

 

吹玩了,下面我来说说缺点

                                           分割线                                                           

1 剧情


     古剑三整体剧情给我的感觉是小细节好到爆炸,整体节奏和逻辑既破碎又混乱。前期剧情节奏一般,后期剧情一步升天,完美继承了古剑二剧情上的各种缺点。

 

    先来说说小细节,古剑三里面可以让你清楚的感觉到时间的流逝,其中的npc不会从头到尾都是一套说辞。比如在阳平出梦境的时候,阳平路上走的时候会有个npc说自己老婆病了要自己做饭,事情解决了他会说婆娘病好了要买点好吃的给她补补。

 

    其次是各种支线剧情的完成度非常高。比如一开始的买花支线相当可爱。巨兽之影支线剧情饱满。但是相对的,主线剧情有些单薄。支线应当是主线的补充而不是主线的必要部分。对于剧情应到起到添补作用而不是不做支线主线就不完整。且支线应当让角色形象更加丰满,但塑造角色的任务一定要由主线完成。(关于这一部分等说到人设我再说。)

 

    整体打通关之后回想剧情,我个人认为古剑三的剧本应当是将两份剧本揉成了一个,而且,衔接的不好。

 

阅读理解:古剑三的整个剧本的中心思想是啥?

 

    目前普遍的看法的传承。那就以传承为中心去看四个主角的剧情。小缨子和冬梅没有问题,他两的剧情和在一起看就是讲人族薪火相传发现壮大的故事。这条线让把缙云和嫘祖囊括进去也是可以的。但北洛和云无月呢?

 

    个人认为,北洛和云无月的剧本中心思想是“我是谁”

 

    夜长庚说云无月作为被人养过的妖,行事作风不被自己的同族所理解,又因为魇魅的身份不被其他小妖所信任,包括在巨兽之影支线中也能看出不是所有的辟邪都把她当自己人的。北洛也一样,前期他一心想做人,后来明白无论做谁都得自己拳头硬。支线王焰中他自己说一开始哪怕为天鹿城战死也不会喜欢认同辟邪,后来慢慢产生的感情。包括重头戏鄢陵和天鹿城只能救一个的剧情,其中心思想都是“我是谁?”这里再多说一句,我一周目的时候就已经做了不少支线,所以北洛后来对天鹿城的愧疚我还能有所共情,如果我一个支线不做呢?请问主线剧情中有什么地方能看出北洛对天鹿城感情变化的地方吗?如果是我没看清楚请指正,但我印象中的确没有,那么北洛先救鄢陵再救天鹿城的剧情在我看来一点问题没有,也不算是什么情感上的两难选择,这就好比你左右两边同时有一个你不认识的人要被车撞死,左边的离你近一点右边的远一点,你先救谁一样,先就近的再救远的有什么问题吗?且如果北洛对天鹿城没有感情上的转变,他还先去救天鹿城,那这个剧情简直和zg对劳动模范的宣传一样。

 

    所以说,北洛云无月身为绝对的主角,其个人剧情中心和游戏整体剧情中心不符合。这是剧情上的失败点之一。

 

    剧情失败点之二 巫炤

 

    作为本作的最终boss,巫炤这次的待遇真是让人心酸,人设没起来,剧情也没起来。对比一下沈夜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身为最终boss待遇比丽丽还差。

 

    还是一样,人设问题后面说。先说剧情。

 

    巫炤的剧情,太碎了,整体不连贯,且没有中心。一句话来说,就是他搞了一整个游戏的事,愣是没让人看明白他到底在搞啥。姑且全是复仇吧,那么问题来了,对象是谁?

    巫炤剧情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上古线和现世线。这两条线没一个讲全了的。

     先说上古线,从主线剧情中可以得知,上古之时,嫘祖和冬梅打算一起建立国家壮大人族,巫炤此时虽然不赞成嫘祖将西陵与有熊联合,还带去了冶炼之术,但他并没有非常强硬的阻止,而且他自己也说若是魔晚来三十年,嫘祖的愿望就能实现了。然后魔族入侵,西陵灭了,冬梅没派人全力来救。那么这条线中,让巫炤生出仇恨的应当是魔族来袭时候无人救援以至于灭了。

    如果仇恨的对象是具体的人,那么仇恨对象有三,冬梅,缙云,魔。

    那么问题来了,你搞那些被救的人做什么,为西陵陪葬?如果是这样,那勉强可以算是对前两者的仇恨扩大化。但你搞自己人做什么?残存的西陵人被一道密令逼着去死这个剧情很搞笑。你如果恨冬梅,想报复他,要么杀了他要么毁了他的心血,也就是轩辕丘。轩辕丘是什么,在当时应当是一个大的氏族联合体,也就是后世国家(统一政权国家)的雏形。想毁了轩辕丘靠屠杀不得不说是一个下下之策。前面已经说了,当时的轩辕丘是一个氏族联合体,要毁它,那就要破坏其中的联合。当时可以看做是社会转型期,守旧势力和革新势力间的矛盾在所难免。西陵作为当时最强大的部族之一,对轩辕丘的建立全力支持却在困难时没得到帮助,这件事本身对氏族间的联合就是个打击。难道别的部族就不会掂量掂量自己全力相帮,落难时候会不会像西陵一样被抛弃吗?巫炤想搞轩辕丘,那么拉拢这部分势力退出联合就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国家不仅是冬梅的心血也是嫘祖的,他搞垮轩辕丘不仅伤害了冬梅也伤害了嫘祖。

    如果仇恨对象是缙云,搞死冬梅就成。

    如果仇恨对象是魔,这个嗯,恕我不能理解他屠杀人的目的是啥子。

    所以上古线中他的所作所为就很让人,不能理解。除非他只是因为西陵灭了单纯的想报复社会。这样的话还不如让司危当最终boss。

    也许有朋友会说剧情中明明说了他认为自己是罪人,折磨别人也折磨自己。的确,剧情中是说了,但如果他真的只是因为自己没保护好西陵才既折磨别人又折磨自己,和我上面说的单纯报复社会有什么不同?在人群中引爆炸药炸死一堆人和在人群中引爆炸药连着自己一起炸死一堆人的区别?

    再说说现世线,他起来之后现实通过怀庆等人对现世有了个基本的了解。这里个人认为他应该了解他自己死了多少年,以及现在的社会形态。毕竟以前报年号不是报今年是2018年而且说今年是天宝8年这样的。刚从墓里面出来的时候他否决了司危见一个杀一个的想法,说要让人族毁灭,并且提到了天星尽摇。那么他接下来的计划不该是怎么利用天星尽摇来给人族以打击吗?他搞天鹿城做什么,又不是除了搞天鹿城就没有办法把魔引到人间了。他去多搞几个鄢陵都比跑去和魔联手搞天鹿城强。以及,真想给人族灾祸的话,大哥你去惑乱宫闱不是更好吗?

    你说他想重新调起人魔两族的战争吧。还是一样的,多造几个梦境比跑去搞天鹿城快捷方便。并且,他身为百神祭所的主祭,搞事的时候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去拆了百神祭所这真是非常的不科学。我是不信他不知道百神祭所其实是个兵器,不要告诉我他睡了太久忘了这玩意。他,巫炤,巫之堂鬼师,好友是战无不胜的大将,族长和她老公都是深谋远虑的领导人。居然不知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你们巫之堂这个选拔制度很有问题啊。

    你说他想搞北洛吧,他搞北洛的理由是啥?因为北洛是辟邪,还是因为北洛是缙云转世?他啥时候知道北洛是缙云转世的?反正一开始他只说主角团里面有一只辟邪,到了北洛第一次进去缙云梦境的时候莫名就知道北洛是缙云转世了(北洛自己还不知道呢?云无月也没想到这一层,只说是太岁上留存的记忆。)他要是想搞北洛倒是有理由去搞天鹿城,但是搞天鹿城的同时难道不该去搞北洛的师傅师娘师兄师弟吗?他不知道北洛师傅师娘对他情同父母吗?巫炤你的情报网怎么回事,一会啥都知道一会啥子都不知道?

    以及他为什么要让西陵重见天日,就为了建一个过道?这样的话这个目的还真是,单纯。

    此外还有例如碑渊海为什么会内乱,巫炤去没去过巫之国,巫炤知不知道西陵下面是龙渊等一系列的剧情伏笔,没有写。

    综上所述,古剑三剧情上最大的败笔,就是有关巫炤的剧情了。这一点让我非常的失望。明明古剑二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有关反派的剧情或者说有关沈夜这个人的剧情,和这个人物的塑造。纵观古剑三代反派,长琴和沈夜搞事的目的都非常明确,一个想重建蓬莱并且让自己爱的人永远陪着自己,一个想为族人求活路。只有巫炤,幺蛾子一般。

                                        分割线                                                          
 

2 人设

  • 巫炤

原本想先吹一波主角团的,但看评论感觉大家对巫炤的意见还是蛮大的.这里就先说巫炤好了.

巫炤的人设在整体上显得非常的,没有个性.你说他深谋远虑吧,他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搞事方法完全看不出来啊.你说他脑子一根筋,刚愎自用吧,偏偏他在一开头怎么看怎么都是一副走高智商路线的.你说他行事冲动不计后果吧,偏偏是个各种喜欢留后手的角色,以及行事冲动不计后果那是司危的人设.也有人认为他就是个疯子,好,就算是个疯子,你好歹做个有点魅力的疯子啊.

太子长琴疯不疯

有没有魅力(这里不仅指吸引人的部分,还包括了让人同情,共情的部分)

 有

在影视游戏作品中,有魅力的疯子有很多,比如蝙蝠侠里的小丑,沉默的羔羊里的汉尼拔.简直帅到不要不要的好不好.再比如说,刚拿下2018年度游戏的<战神>里面的奎爷.尤其是前三部正传中的奎爷.奎爷同样是为了复仇,而且见神杀神见佛杀佛,阻我者死,但奎爷这个角色有没有魅力,非常有.尤其是当他偶尔展现出对妻子女儿的爱的时候.

但巫炤呢?他对西陵有多在意多怀念?没讲出来,一只念叨着以前的日子的人是司危,他对缙云有多恨?也没讲明白.当年他就缙云付出了什么?没讲明白.他对嫘祖联合冬梅建立国家的做法有多反对?没讲明白.从头到尾一脸冷漠啥子都没讲明白.


没有魅力的疯子和猴子有什么区别

也有很多小伙伴认为巫炤生而为强者,没经历过挫折所以一切力求完美.性格上有缺陷.西陵突然覆灭让他接受不了进而报复社会.

这个观点有没有道理?有.游戏剧情中有没有体现?没有.

巫炤有多强?他在西陵覆灭之前的人生有多顺遂?游戏主线之中有提到吗?没有.说明一下这里的强弱单单指绝对力量上的强弱,不包含谋略.

最多就是一句他是西陵几百年间最强的鬼师.当然我这里并不是说他不厉害,从他搞出那么多破事来看,实力是有的,但是他身上偏偏缺了那种有着上天入地唯我独尊的人所有的狂傲.而且冬梅那个时代,神还没有完全从大地上消失,巫炤再强,强的过神吗?巫炤说有巫之堂在足够护得嫘祖一世平安.我个人认为这里他默认的对手应该是人.而非神魔.原因如下:

巫之堂是在巫之国流民的基础上建立的,巫之国经历过魔患.虽然是否因此灭国不得而知,无论如何巫之堂对于魔应该是有所了解的.如果一点都不了解的话巫炤一醒过来也就不会直接构筑梦境作为魔入侵人间的通道了.私心认为,剧情中巫炤打算去巫之国不仅是去寻找源血还为了寻找对抗魔的方法.

所以,巫炤此人在人设上不仅没有性格特点,连到底实力几何都没有明确的点明,一切全靠猜和脑补,你当这是你画我猜么?

还有一点,巫炤的boss战,真是太简单了,还没巫之国那些蜥蜴难打.

空有实力(而且还实力存疑)没有魅力的疯子和拿着核弹起爆器的猴子有什么区别


巫炤是人设上缺点最严重的一位,私以为除了巫炤其他人的人设都挺好的,所以接下来我简单写写对于其他角色的看法.而非单纯的讲古剑三在人物设计上的缺点


 

  • 司危

把司危单独提出来说一下是因为作为一个反派,司危这个角色,是在是让人恨不起来,她就是一个突然失去家园的任性的小姑娘,爱和恨都显露的很明确.她恨缙云,因为他们对缙云好但缙云对他们不够好.她恨冬梅因为冬梅没去救西陵,西陵是生她养她的地方,她只关心西陵怎么样,其他人死绝了她都不在乎.现世再怎么繁华,有再多好吃的好玩的都比上以前亲朋好友还在的日子.

所以司危的人设,很明确.

  • 贺冲

当我先把剧情部分的感想写完发出来之后,评论中有一个小伙伴认为此作的反派在设计上并未与主角形成对立.所以反派设计是失败的.

对于这一点,非常不好意思,我不赞同.理由有两点.

第一,最终反派是否一定要与主角形成形象上对立?我认为不需要.

很简单,与古剑二中的沈夜形象形成对立的人是谁?乐无异?闻人羽?夏夷则还是阿阮?

都不是,是谢衣

第二.古剑三中有没有完美与主角人设形成对立的,有,贺冲啊.

贺冲是半妖,北洛是被族人追杀的辟邪.贺冲从小被人欺负,北洛也有被猎人追杀,被骂做怪物的时候.贺冲被怀家收养,有个虽然愚笨但对他很好的哥哥,北洛也有视他如亲子的师父师娘.但是两个人的人生选择完全不同.结局也不同.

贺冲,云无月,北洛.这三个合在一起完美诠释了北洛云无月剧本的核心"我是谁"这个问题

重要的不是你是什么人,而是你想做什么人

终于写到我在这款游戏里最爱的主角团了.我要吹爆他们.

  • 北洛 云无月

北洛算是国产游戏中非常少见的,个性成熟的主角了.大多数国产游戏喜欢用少年人作为主角,突出在游戏中主角的成长.但北洛不是,他从一开始就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大人了.重情重义,有责任感,分得清轻重缓急.总而言之,我吹爆.

云无月作为第一女主,也是少见的成熟,就如同国产单机的男主角一般都是少年人,女主角一般都是天真可爱的少女形象.哪怕是古剑二的闻人羽,军人的坚毅强悍中依然有少女的天真浪漫.

而云无月不仅是成熟,更是少见的引路人角色.北洛的改变离不开她的影响.可能是由于设定上魇魅缺乏情感所以云无月在各个方面显得比北洛更加无畏,更加坚定.

而且洛月的感情戏,完美的诠释了展示了两个成熟的人在时局动荡中谈恋爱是怎么样的.

我爱他们一万年

  • 小缨子

小缨子在人设上偏向于传统女主角的设置.一句心如琉璃完美的概括的小缨子的性格特点.简直可以把所有形容女孩子的美好词语送给她.

  • 冬梅

最能形容他的词就是伟大.

帝王之典范.

和嫘祖的感情很感人.

非常抱歉由于冬梅出场是在太晚而且我真的不太擅长形容这类人物所以写不出多少分析.

冬梅这个人让我第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能有这样一位祖先.

  • 嫘祖

和冬梅天造地设的一对.眼光长远,大局观非常的厉害.

  • 缙云

缙云幼时目睹了父母的悲剧所以从此断情绝爱,本是战奴但由于天资出众被嫘祖发现就出,最后成了一代大将,也为了自己的君王尽心竭力.但个人对这个缙云有些无感,并非不喜欢他,而是有种想吹不知道怎么吹的感觉.对于冬梅我也是这种感觉,不知该如何吹起.

事实上上古线的几个人都让我有种想吹缺吹不出来的感觉.很郁闷,尤其是剧情越多的越是吹不出来,真让我吹的话,冬梅,嫘祖,缙云这三个人中最好吹的是嫘祖,但嫘祖戏份真的太少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的感觉.

(不要看我写的少就觉得我不喜欢主角团啊,我爱他们一万年,写不多一来是我真的我擅长夸人,我一般以实际行动表达喜爱之情,比如买周边,产粮.二来夸他们的人真的很多了,各个夸得都比我好,大家去看他们就好了)

                                                     分割线                                                 

3 游戏性

古剑三在游戏性上的缺点真的是,非常明显且非常致命.关于它在游戏性上的缺点我会从战斗,探索,解密,家园相关,支线这几个方面来写.

整体评价:中等偏下,放在国产游戏中尚能一看.和真正的3A大作相比还差的很远.这里只是游戏性的评价,不包含剧情和画面.杠精们看清楚.

  • 战斗

     说实在的我认为古剑三的战斗系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基本算是古剑二战斗系统的升级.我通关的时候打的普通难度,整体上不算难,怪物的种类偏少.在部分比较暗的地图上面基本看不清怪物的前摇.作为一款动作游戏,连招系统没有说明,此处可以参照一下猎天使魔女和鬼泣这种动作游戏,一般会有一个连招的说明,aab是什么招式bba是什么招式,哪些连招可以破防之类的.但是古剑三种并没有轻重攻击连招说明.

      此外在技能设置上,先说明一下我是键鼠,act模式.我认为古剑三这个技能模式,有些鸡肋,我基本上就是那个打两下能回血的技能打完了全程.其他技能基本没用上过.包括与队友的连携技和怪物的技能,包括裂空这个技能我也没怎么用过.原因也很简单.不需要.基本所有的boss都可以靠着平砍和嗑药过去.甚至有些灵活的boss拿平砍更好打,因为技能有僵直.古剑三的技能设定某种意义上是传统rpg游戏技能设置的一种延续.于战斗的实际帮助有限.

        当然我只打了普通难度,困难和挑战模式还没打.要是有打困难或者挑战模式的同学也可以举实例反驳我.

       此外这一作之中五行属性的相克相生并没有特别大的体现.

       在队友AI上,我个人觉得AI有些过于智能了,不是说AI智能不好,但是这一作的AI已经强力到基本上不用我自己动手的程度了.比如在梦境阳平中的那个老虎怪,我自己打他挺痛苦的,后期我直接拉到仇恨自己跳房顶上,等个两分钟云大佬就搞死他了.我个人觉得AI应该起到一种补助的作用,而非喧宾夺主.(只能操控一个人物也让我有点不爽)

       还有在战斗难度上面,我觉得最难得估计是赤厄阳.其他boss都挺好打的.boss的威胁还没一群小怪在一起的大.

  • 探索

      一句话的评价,整个探索系统就是个垃圾.

      首先,这个探索到的物品在小地图上并没有显示,其次,它的发光提示实在是非常的不明显.有多不明显呢.我建议大家都去做一下初级药师的支线,和阳平一个让你去找赃物的支线感受一下.

      其次.在城镇中已经阅读过的书籍还能被再次探索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鉴于没有小地图提示,我只能靠探索后的提示音来确定附近是否有可收集物品,但是这一点在你旁边有本书的时候完全用不了.有没有其他的东西这本书都会有提示音.导致你想要彻底探索搜刮一个城镇场景特别困难.

      最后一点不好概括我直接举例吧.在做巨兽之影这个支线的时候,会进入山洞之中.这个洞窟里面有相当多的矿物,而且都是比较重要的材料.但是在进行这个支线的时候,小缨子是不在队伍里面的.也就是说,无法利用探索功能搜刮矿物,只能靠肉眼看.我不知道其他人对这个有什么感想,我个人觉得,我想抽那个写探索系统的程序员.

  • 解密

       本作的解密内容并不是太多,主要就是一个箱子和一个百神祭所.箱子这个玩意,我一直没看懂到底是怎么搞的,每次都是随便转转开的.箱子的可动部分完全没有区别啊.你哪怕直接放个八卦图案也好啊.好歹还能总结一下规律啥的.百神祭所的解密,原理我看懂了,但是,我看不清地上对应的图案,或者说文字.所以我也是瞎转的.

  • 家园相关

      这里主要说一说家园本身和千秋戏.钓鱼系统没什么好说的.家园本身没有前作那么鸡肋,但是功能性并没有非常强.不做家园本身也可以通关游戏.

      在家园系统的操作上面我认为设计的不好.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如果我现在处于游戏本体但我需要做20瓶药.那我的操作是

  1. 按R进入家园.

  2. 跑到操作台前面点开制作界面.

  3. 先查看我身上的材料够不够(材料够不够这一点完全不能够在家园外面查看).

  4. 如果够,那就选择药师制作.

  5. 期间如果药师的精力不够了我需要退出制药界面.

  6. 按ESC键

  7. 选择家园选项查看他要吃什么.

  8. 有最好.

  9. 没有的话我需要退出ESC界面,

  10. 重新选择制作界面制作食物.

  11. 完成后

  12. 再次点击ESC界面.

  13. 选择家园

  14. 找到他

  15. 然后喂食.

       你们自己数一数我需要进行多少操作.选择药师制作药品将精力耗尽之后,你直接在药师的头像上做一个次级菜单显示可以投喂的食物很难吗?

       千秋戏

       很多小伙伴希望千秋戏直接拿出来单独做一款卡牌游戏.愿望是美好的,但是,不可能.

       千秋戏只能内置于游戏本体中,作为一个内置的小游戏存在.如果你想把它拿出来,那么它最大的问题就是卡池太浅且难以新增卡包.千秋戏的玩法本身对抗性并不强,它更看重运气.我打千秋戏不是没有输过,但手上三分之二的牌都是同一作内容的情况下我还真没输过.这游戏甚至不需要去思考哪个配哪个.如果起始手上的牌古剑一的内容比较多,那就直接盯着古剑一的内容拿.古剑二的多久照着古剑二的拿.

       游戏内打一打放松一下还是不错的,单独提出来做个游戏想想就成.

  • 支线

     虽然我并没有全支线收集.但是我依然可以说古剑三的支线做的相当的精彩,甚至是精彩的有些过头了.支线之所以叫做支线.那就意味着它是主线的补充.绝对不能喧宾夺主.丰富的支线可以大大的加深游戏世界的完成度.但如果一个支线做与不做可以让玩家对游戏的主要角色产生截然不同的评价的话.那这不叫精彩的支线,这是主线剧情没做好.(这里重点提一下巨兽之影和吾乡这两个支线.这两个支线做不做非常影响你对玄戈岚相的印象和理解对北路对天鹿城感情的转变)这就好比你不能做一个游戏做一半就丢出来.然后后续剧情全靠dlc吧.(对我说的就是那个做了那么多年依旧是个半成品的FF15).除非你是按章节发售的游戏比如生化危机启示录.但就算是按章节发售的游戏每一章的故事内容也是有头有尾的.

      古剑三作为一个RPG游戏.其主线剧情应当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起承转合清清楚楚.这里可以多说一句.抛开支线剧情不谈.主线剧情的完整与否十分影响你安利这个游戏的难度.尤其古剑系列以后若是想往海外发展的话. 你要知道有些人玩游戏就是喜欢一遍速通然后觉得有意思的话二周目慢慢玩.如果他只走主线玩玩了这个游戏之后感觉这剧情就是一坨屎,然后你告诉他其实不是哒,要做支线才能看出这个剧情有多好的............剩下的自己去想.

       这里再多说一点吧.我之前批评他剧情写的支离破碎的时候评论有小伙伴说这代的剧情太过隐晦了要慢慢品味.也有小伙伴说我主线过得太快了所以评价他逻辑不通是错误的.我承认我打的是比较快.但是正是因为如此我才对这一代的剧本非常的不满.我是来玩游戏的不是来写论文的.你不能把理解故事的难度提高到必须要逐字逐句记忆台词才能理解的难度.剧本晦涩难懂可以可以.可以,你看魂系列,场景叙事以至于对于一个场景一个boss一个npc能有无数种解释而且逻辑上你都说的通.(魂系列我没有自己玩过因为我没有ps,但我关注了不少魂学家,他们对于魂系列的故事都有着自己的解读,而且他们可以通过游戏内的细节自圆其说.)但是.魂系列最表层的故事一直都很简单粗暴.就是世界遇到了大危机-主角你是被选中的英雄请去结局危机-打boss-变强-打boss-变强-打最终boss-解决危机.

       还是那句话,我是来玩游戏的,不是来写论文当古剑学家的

                                             分割线                                                       

       写在最后.我个人很喜欢古剑系列,我认为他是国产游戏中做的很不错的一款.但是我对于这种目前这种一面倒的赞美形式非常的担忧.我能理解大家在国产单机沉寂这么多年之后面对一款足够有诚意的游戏时候的激动.这就好像自家从来只能考20分的娃考了个60分一样.

       但是一面倒的赞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捧杀.因为为了古剑三而激动地老粉新粉们必须得明白.古剑三的真正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是谁?是国内的仙剑奇侠传系列,轩辕剑系列,还是鹅厂猪场所做的那些氪金游戏?都不是,古剑三真正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国际大厂们的真3A大作.是战神,是美国末日,是刺客信条,是其他许许多多的优秀游戏.

      由于中国的zc等因素,国内玩家想要接触到国际上的3A大作需要一定的门槛.起码几千的游戏机就不是人人都能买的.但这并不意味这我们可以无视这些优秀作品的影响力.

      就算不谈影响力这种空洞的东西.而是实实切切的真金白银.那么说点难听的话,游戏的开发运营是要钱的,谈钱很俗,但是谈钱很现实.一个不赚钱的游戏可能会有二,但不见得能有三.

      古剑三的受众太小了,只有那些对于国产游戏依旧充满希望且喜欢RPG,喜欢仙侠类游戏的人才是他的目标顾客.但国外的游戏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古剑三实体典藏版目前淘宝收藏2w7再加上已经买了的人满打满算我算个5w人吧.这是有意向第一时间买实体版的人.再加上数字版.我给你乘以10,算你50w人,但是请注意.古剑三是一个开发了5年的游戏.而育碧的年货刺客信条系列, 据说卖的最差的枭雄也有六百万的销量.注意这里是销量而不是收入.刺客信条一年一部.古剑奇谭8年三部........这创收能力不用我算吧.

      自家的孩子考了60分是不错,但是班上的平均分可是90分

     我骂了这么多,无非是我希望,当我和别人说道这个游戏的时候,别人第一反应不是这又是个靠着情怀吃饭的.而是这的确是个好游戏.

      现在的游戏越来越往短平快的方向发展,虽然很无奈但是这并不是靠着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改变的.这是现代人整体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所导致的.君不见暴雪都开始做手游了.精耕细作是好,但是如果整体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就不是什么好事了.更何况本身国内单机就比较落后.从古剑二到古剑三我等了5年,从古剑三到古剑四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还要再等一个5年.我现在孑然一身还有空闲去花大量的时间去玩一个游戏.在过5年我都不能确定我还玩不玩游戏了.

这段说的太支离破碎了就当是我发泄一下(下跪认错.jpg)

                                              分割线                                                        

      最后的最后.古剑三最终boss战留有很明显的关于龙渊的伏笔.如果烛龙还打算沿着这个伏笔往下做的话.那么下一部的古剑四或者古剑三的某个dlc很可能成为系列的一个转折点.古剑三的朝代背景明显已经是明朝了.明朝一共也就276年.小缨子就算是明初人,看结尾画卷最后一幕应当有60往上了.那么,龙渊出来搞事最迟最迟也得是明末.北洛是妖,他明显可以活过那个岁数.那么填坑之作中如何安排古剑三的人物就是一个比较问题了.如果是dlc,那么这个dlc的剧情内容得非常丰富才行.比如巫师三的dlc.如果是个新作.我只能希望它别变成古剑三后传.

      无论如何.我希望古剑系列能越来越好.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篇感想通篇也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亲.毕竟这篇叨叨真的很长.也感谢每一个给我评论的小伙伴,虽然我们的观点有时背道而驰.但无论如何.感谢烛龙给我们带来一个一款诚意之作.也感谢每一个小伙伴的游玩和购买.ღ( ´・ᴗ・` )比心

评论(27)

热度(3)